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基地建设】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3

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1年4月由教育部批准首批立项建设,2004年8月通过教育部验收。2020年10月通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定期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

中心的总体定位是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世界一流港口”的建设目标,开展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心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和机械工程国家一级学科,主要围绕“港口物流装备设计理论与产品研发”、“港口物流装备动态监测及安全技术”、“港口物流智能控制技术与产品研发”、“港口物流系统数字化运营技术”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中心现有研发队伍70人,其中固定人员62名(包括技术研发人员50名,管理人员6名,工程技术人员6名),流动人员8名;近5年引进全球招聘教授等优秀人才14人;获千万级项目2人;形成了4个研究方向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5年,中心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合作项目700余项,总经费约1.5亿元;获湖北省和中国港口协会等科技奖励25项,其中特等奖、一等奖8项。为国内外200多个港口码头提供了港口机械设备1100余台套,研发了国内首台“L”型螺旋卸船机和国内外首套系列化螺旋平料机;为全国1380台港口机械设备提供了检测服务;船舶靠港岸电在我国长江中游8个主要港口推广使用;完成集装箱、大宗散货、件杂货、客货滚装等4大类50余家港口的示范应用。

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邓延洁研究员;副主任:严云福 教授级高工、胡吉全 教授

中心主任:刘志平教授

中心副主任:张煜教授、张艳伟副教授、周勇副教授

中心联系人:吕海利副教授;电话:027-86551180;邮箱:lzp@whut.edu.cn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