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bwin必赢>头条

教育部第八届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工作会议暨首届“未来·能源与交通”高端论坛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9

617日,由教育部第八届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主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协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的教育部第八届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工作会议暨首届“未来·能源与交通”高端论坛在武汉召开。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能源与交通学部主任中南大学田红旗院士、常务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副主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等50名委员及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参加会议,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学部常务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校长主持。

开幕式上,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代表学部向到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会议重点研讨议题和新年度学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学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成就,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高润生秘书长作线上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培养主阵地,是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关键结点。他希望科技委及学部要发挥战略咨询作用,加快部署对未来能源与交通技术、产业的前沿研判和研究,做高水平战略研究和重大项目策划,争取在新一轮国家战略布局中占据新的有力地位

未来·能源与交通”高端论坛上半场由河海大学鞠平教授主持,澳门大学宋永华教授、重庆大学廖瑞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向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谭忆秋教授分别作题为《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发展现状与展望》《电力装备数字孪生关键技术》《面向电动重卡、电动船舶和电动航空的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地热能在机场道面融冰雪技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论坛下半场由同济大学方守恩教授主持,长安大学沙爱民教授作了题为《高速公路自洽能源系统发展模式与展望》大连海事大学弓永军教授作了题为《智能船舶研发与海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南大学高广军教授作了题为《列车防积雪结冰研究》的学术报告。7位专家聚焦能源与交通领域前沿科技,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和交流。

下午,由学部副主任严新平院士主持召开学部工作会议。会上,学部办公室秘书中南大学彭勇代表学部办公室做学部工作总结汇报;武汉理工大学张笛教授代表做学科建设汇报;学部办公室主任中南大学李启厚代表做加强有组织科研工作汇报。随后,专家们就有组织科研、战略研究选题、重大项目策划等主题逐一发言并研讨交流,对学部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初步讨论和部署。

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会议围绕重大项目建议、战略研究报告选题、有组织科研方面作了充分探讨和交流,在能源领域、交通领域、交能融合三个方面凝练了15条选题策划主题,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充分体现了学部思想库与智囊团的特点。学部下一步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推动落实。

(撰稿:杨蔚    审核:张笛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