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bwin必赢>就业广场

【卓越远航】关注知识在现实领域的应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秭归实习之行

发布时间:2023-07-14

2023年7月初,武汉理工大学bwin必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在完成了一个学期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后,由八位老师带领前往宜昌市秭归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习学习。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知行本为一体。学生们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学习课程更多是在理论层面进行研究与思考,虽然也有一些实践性较强的学习,但真正运用到实践的学习成果几乎没有。道桥系老师结合实际情况,为避免“工科理科化”问题的产生,组织商讨、调研并策划了此次实习活动。

此次实习分成了认识实习和地质实习两部分,并与中国地质大学秭归产学研基地达成合作,不仅解决了在外食宿不安全的问题,更是请到了专业的老师进行讲解,大大丰富了此次实习的内容。

对于桥梁的认识实习,此次实习选择了石板桥-香溪河大桥-三岔沟大桥-秭归长江大桥-陈家冲大桥-西陵长江大桥-九畹溪大桥-龙潭溪大桥-童庄河大桥一线,包括了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这四种常见桥型;对于地质实习,则选择了九曲垴-九畹溪-高家溪-棺材崖-和尚洞-芝茅公路-链子崖一线。在实习的最后,学生们还得到了近距离参观三峡大坝的机会,拓展了专业学习的范围。

在实习过程中,每一个实习点都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基本的知识点,同学们则会在之后的小组交流中,将书中所学知识结合工程实际分析后进行交流汇报,四个班的交流汇报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实习的认识体会。

对于学习工科的同学们来说,上课只是学习生活的常规部分,而最令他们期待的,就是可以走到实际所需的一线,将学习到的知识、计划中的图纸变为现实,所以这样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同学们在分析过程中,有问题及时提出,针对实际的情况,也能做到举一反三,尤其是所学的东西在现实起到了作用,让同学们都尤为振奋。

为期十天的实习过程,学生们实地观察了野外典型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灾害治理现状及其他工程,亦对实习区道路、桥梁、隧道等结构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后续理论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即将迈入大三,对于专业学习的要求将更上一层楼。开展此次实习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研修对象有了概略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出了之后专业学习的热情,这无疑将更好地促进同学们在本专业领域的深耕和发展。

(文/吕朝阳 编辑/董泽源 审核/肖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